2019年2月21日 星期四

《慢老:改變對減肥、運動、睡眠的觀念,從日常養成保持活力不顯老的習慣》閱讀心得 - 小賀筆記


「我們都有身體,但恐怕不曾真正站在身體裡,以高度覺知『現身』」。

- 李欣倫,作家。《呼吸寫作》推薦序

是不是因為要關注的臉書太多本、要呼喚的名字太多個、要記得的數字太多組......,我們好像時常「忘記」呼吸、也「沒空」關注自己的身體與內心......

直到每次感冒生重病。

過去當我不得不請假在家休息的時候,內心最先浮現的念頭,總是擔心工作的事情被耽擱。隨後,也會有些懊惱,因為當年度的特休假又少了一天。

直到躺在床上準備入睡的最後一刻,心也慢慢靜下來,這時才感覺到(似乎也只有在這個時刻)身體健康的重要。

但是,三十歲開始,有些不一樣了。

我指的並不是代謝開始下降、褲子越來越緊、於是只好把皮帶往後扣一格之類的這些狀態......而是對於自己身體與生命的關注程度。

即使沒有生病,平時在工作與生活中,也越來越感受到身體健康的重要。而且,不只是重要,是最重要的事。(至少,一定比滑臉書重要)

所以,除了開始關注呼吸、多喝水、注意飲食習慣......,閱讀的書籍主題,也從工作上所需的知識與技能,延伸到自己身體的管理,與心靈的探索。

因此,今年初才有機會接觸到了《慢老:改變對減肥、運動、睡眠的觀念,從日常養成保持活力不顯老的習慣》這本好書。

此書從六大方面提出養生之道,幫助我們重建正確觀念,並打造簡單但重要的好習慣(你我都做得到),藉此保持活力,可以老得慢、老得更好。


想知道哪六方面?繼續往下閱讀。


先說是養「生」,不只是養「身」。除了「身體」,「心智」也決定了我們的生命歷程。畢竟,人的認知與情緒影響了生命裡分分鐘的選擇,也決定了我們健康與否的結果。

因此,要養生,先從認知出發。

在我過去的認知,養生之道不外乎三方面的關注、管理與實踐:

休息(我擺第一)、
運動(我一直淪陷......)、
飲食。

而這本書則提出了六個方面,依序為:

運動(作者擺第一)、
飲食、
睡眠、
防病、
生活、
情緒。

與自己原有的認知方面對照,這本書除了幫助我對前三者(休息、運動、飲食)加強已知並更新未知,也開啟了我對後三者(防病、生活、情緒)的知識與常識。

本書相當好閱讀,有興趣的朋友可依序瀏覽、對比自己的觀念及做法。

此外,建議可根據自己目前生活狀態及有興趣的部分,直接跳讀。

以下將按照本書論述的順序,依序筆記六大方面的重點,當作自己養生之道的提醒筆記,也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畢竟,在追求豐富心智與人生閱歷的路上,沒有健康運作的身體,就成了一台開不了機的超級電腦,那將是人生最大的遺憾。

也唯有健康的身體,能讓我們在豐富知識與常識之後,能夠用自己的腳,踏實的走出自己的路,實踐想法、增加見識。

...

◎閱讀書名:慢老:改變對減肥、運動、睡眠的觀念,從日常養成保持活力不顯老的習慣


◎購書連結?請按  這裡


◎想了解更多?請繼續往下閱讀。

...

一、運動:多動

- 關鍵是腿部肌肉與髖關節

二、飲食:均衡

- 「怎麼」吃,比吃「什麼」重要

- 中午不要一個人吃?重點是吃得慢、咀嚼多

三、睡眠:定時

- 定時上床,比睡多久更重要

四、防病:提早

- 注意口腔及牙齒

- 胃食道逆流的解方,就從呼吸開始

五、環境:改造

- 長時間待在室內?記得打開窗、多曬太陽、整理環境

六、情緒:覺察

- 正念、靜坐幫助我們覺察自己的情緒反應


(最近更新日:2019.02.21)


★ 點此返回:主題書單《休息篇》


★ 點此返回:小賀的 2019 年閱讀書單


在離開之前,我想說的是...


謝謝你/妳到此一遊:)

小賀希望本站資訊,對你/妳也有一些啟發~

也歡迎你/妳參觀  小賀筆記的臉書專頁

按讚加入追蹤,即可隨時掌握最新文章~


(小賀筆記的所有文章,未經作者允許,禁止轉載與轉貼。


◎回到首頁:請按  這裡


◎如何使用小賀筆記:請按 這裡


◎關於小賀:請按 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