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8日 星期一

有關閱讀,我遇過兩個問題:「讀不完」、「讀不完」(一)


有關閱讀這件事,我先後遇過兩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讀不完」。

第二個問題:「讀不完」。

(迷之音:我到底看了什麼?)

你/妳沒有看錯。兩個問題都是「讀不完」。

只不過......

前面的「讀不完」,指的是任何一本想讀的書。

後面的「讀不完」,指的則是無窮無盡的書海......

這篇文章想要談的,就是有關閱讀這件事,我遇到的這兩個問題,以及我的解方。

...

有關閱讀這件事,我一開始遇到的問題是:

「讀不完」。

每次精神奕奕的開卷、準備好好充電一下,然讀沒幾頁就點頭如搗蒜......

這可不是因為我完全認同當下讀到的內容,只是還來不及充電、就先把電放光了,所以犯睏打瞌睡。

那麼,為什麼會這樣呢?

如果不是因為那本書的內容真的太催眠(打到這裡,我很快地回想一下,應該沒有任何一本屬於這情況),大概是因為自己太用力了。

因為太刻意的想把注意力集中在書本裡的文字、深怕錯過什麼可以改變人生的「那個句子」似的......

結果無法放鬆、眼神死盯著書裡的一字一句,看沒多久身體跟腦袋都疲乏了。

由於每讀必睡,當初在書店裡遇見的那本書......

那本隨手拿起翻閱後、看到些「什麼」而讓我心動的不想錯過、於是帶它回家的那一本書......

那第十本書、第百本書......

沒有任何一本,是從頭看到完的。

甚至,有的書帶回家後就未曾再讀。彷彿帶它回家,不僅是緣分的起點,也是終點。

直到後來,我偶然遇見那本神奇的書。

那本讓我不得不睜大眼睛、多看幾頁才甘心昏睡過去的神奇之書。

因為終於讀到那一本書,我才明白:

原來!第一個「讀不完」,要找的解方並不是「如何讀完?」

而是:「為何而讀?」


(最近更新日:2019.02.18)


◎繼續閱讀:


有關閱讀,我遇過兩個問題:「讀不完」、「讀不完」(二)


◎相關文章:


談談寫作:「為何」而寫?又「如何」持續的寫?(一)

談談寫作:「為何」而寫?又「如何」持續的寫?(二)


在離開之前,我想說的是......

謝謝你/妳到此一遊:)

小賀希望本站資訊,對你/妳也有一些啟發~

也歡迎你/妳參觀  小賀筆記的臉書專頁

按讚加入追蹤,即可隨時掌握最新文章~



(New!) 加入小賀筆記 LINE@官方帳號

每月15日免費領取閱讀懶人包。

   

★聯絡小賀:xiaoho168.blog@gmail.com


(小賀筆記的所有文章,未經作者允許,禁止轉載與轉貼。


◎回到首頁:請按  這裡


◎如何使用小賀筆記:請按  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