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5日 星期一

《越讀者》沒有越界,不成閱讀,尤其在網路時代。本書帶給我的 7 大價值 | 小賀閱讀紀錄


此篇文章要記錄的《越讀者》這一本書,是我工作三年、閱讀兩年後,才有緣份遇到的一本好書。然而,實際開卷閱讀這本書,又是去年才發生的事。

一來是實體空間的限制,降低了這本書的能見度。

我的房間裡,堆著一本又一本的書。這麼多書裡面,有些是讀了之後還想再讀的、也有一些是也許不會再讀的,最多的則是買了還沒好好讀的......

其實,這麼多藏書該如何歸類收納,一開始是有自己的規則的。然而隨著數量增加,原本的規則不斷被打破,到後來則是完全沒有規則......

既然書櫃擺不下,這些書開始「越界」。

從一開始的書櫃,先後登陸我的書桌、佔領房間地板......,最後,甚至來到我的床上,與我共枕眠。我想,愛書的人,難免會有這種問題。

(延伸閱讀:《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結果就是,隨處都是書,導致我好一段時間沒能注意到這本已買未讀的好書,埋藏在哪個角落。久而久之就忘了要讀,多走了幾條閱讀的遠路。(笑)

除此之外,自己心裡未有意識的界定閱讀的排序

所以,對於自己該讀什麼,思緒其實是相當混亂、很容易被動搖的。

一下子因為工作的需求想看這本,過沒多久又延伸想到另外好幾本想讀還沒開始看的。

偶爾上臉書滑一下動態,也能看到哪個朋友又推薦了哪一本書......

「讀不完」一本書,也「讀不完」想讀的書。

(延伸閱讀:有關閱讀,我遇過兩個問題:「讀不完」、「讀不完」

第三腦中並未有系統的建立閱讀主題清單。

所以,才會越讀越亂,不論外在的書房空間,或者是內在的大腦通道。

當我們看不清、理不順事物的分類與彼此之間的關聯,便很難做出較好的選擇。

...

直到那一天,整理書房的我,總算再次看到這本書。

不讀還不知道,自己對於閱讀的各種看法,舉凡閱讀的目的、分類、範圍、層次......,都太過狹隘。

而這一本《越讀者》,就是那種能夠拓展閱讀者的認知邊界,進而跨界閱讀、成為「越讀者」的一本好書。

那麼,書裡面到底談些什麼?

我目前不打算寫書摘,因為對今年的我而言,這本書有啟發、有直接幫助的重點太多了。

另一方面,也不想因為做了書摘,讓自己或看到這篇的讀者,就此打住。

以下僅先列出目前感受到的幾個好處,也推薦這本書給有興趣進一步了解的讀者。


◎本書帶給我的 7 大價值(包含但不限於此):


1. 引領讀者進入新的閱讀世界:談現代人的閱讀問題,也列出各時代的經典供讀者查閱

2. 拓展讀者對於閱讀的認知:有關閱讀的目的、分類、領域、範圍、層次、階段.......

3. 幫助讀者意識到自己的閱讀缺口:有關目的、排序、廣度、深度、理解度、連結度......

4. 說明越界閱讀的基礎:所謂的閱讀的第一桶金。

5. 提供有關閱讀的工具與方法:在數位時代,如何定位人類大腦,並與外部大腦協作。

6. 提出針對閱讀的檢查與思辨

7. 鼓勵讀者建立一套個人知識管理體系,持續學習


◎博客來購書連結,請按 這裡


(由此前往購書,你沒損失,我將獲得 4% 的博客來商品推薦回饋金,此類所得將全數用於本站營運,推薦更多好書與課程。)


(最近更新日:2019.02.25)


◎相關文章:


有關閱讀,我遇過兩個問題:「讀不完」、「讀不完」

談談寫作:「為何」而寫?又「如何」持續的寫?


在離開之前,我想說的是......

謝謝你/妳到此一遊:)

小賀希望本站資訊,對你/妳也有一些啟發~

也歡迎你/妳參觀  小賀筆記的臉書專頁

按讚加入追蹤,即可隨時掌握最新文章~



(New!) 加入小賀筆記 LINE@官方帳號

每月15日免費領取閱讀懶人包。

   

★聯絡小賀:xiaoho168.blog@gmail.com


(小賀筆記的所有文章,未經作者允許,禁止轉載與轉貼。


◎回到首頁:請按  這裡


◎如何使用小賀筆記:請按  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