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談談商業銀行 MA Program(儲備幹部計畫):重新定義 MA 兩字

◎適合讀者:對於商業銀行 MA Program 有興趣、想進一步了解相關資訊的求職者。

◎作者背景:曾任中信銀支付金融及人力資源 MA,現為中信銀信貸產品部 PM,主要負責數位行銷、成長駭客、產品流程優化及損益分析。

(此系列文章為作者個人看法,僅供求職者參考,並不代表中信銀立場)

...

什麼是 MA?

MA 一定是正妹啦!一個脾氣有點差的女同學忿忿不平的說。

「當 MA,就有。」一個帥氣有妹的男同學,用帶著鼓勵的口吻,笑著對我說。

「嗯姆(M)欸(A)?」「甘嘸 22 K?」一個同學的阿母這樣問。

看來,MA 兩個字,對每個人的意義都不一樣。那麼,我自己呢?

「不管是為了妹也好、為了不只 22 K 也好,總之必須開始寫了。」

五年前的我這樣想著,下載了那份文件(履歷表_中信 MA_○○),開始努力的寫......

寫著寫著......就這樣加入了中信 MA 計畫。

而經過五年再回頭看,「MA」這兩個字,對我而言,有了全新的、我的定義。

...

「MA」兩個字原本縮寫自 Management Associate,常見的中文翻譯是:儲備幹部。

重點不在於成為「幹部」,而在於「儲備」能力(專業及共通能力),協助組織完成任務。

而我根據自己的經驗,將「MA」這兩個字的意義重新定義為:


A Mentee學徒with Attitude態度.


我所認知的 MA,是一個有「態度」的「學徒」。

其在培訓期間所經歷的,即是一段從「A」到「M」的過程。

以下說明。

A」:態度,一種「夠在乎」的程度。

具體展現出來的,是以下三個「A」:


Awareness(覺知度)、

Aggressive(積極度)、

Acquisition(成長度)。


首先,Awareness(覺知度)

因為夠在乎,有意或無意提升了對自己(觀照內心)與對環境(解讀氛圍)的覺察力,比較容易看見自己的不足之處,或是發現待解決的問題。

接著,Aggressive(積極度)

光是發現問題,若沒有採取行動,不能期待結果會有所不同。

因為夠在乎,便會有股自我驅動力,推動我們進一步觀察思考、討論請益、閱讀自學......,嘗試透過各種可能途徑,來尋求資源,藉此縮短現況與理想值的缺口。

第三,Acquisition(成長度)

如果自己不知不覺(沒有覺知度)、不想不問不學不試(沒有積極度),沒有人知道我們需要幫助,也就很難有所突破。

因為夠在乎,能夠明白組織是一群人共同「完成任務」的地方,而非一個人單獨「實現自我」的地方。一旦「不是一個人在戰鬥」,就能參與更多、學到更多。

...

MA」:有「態度」的「」。

因為有態度而學到的,是以下三個「M」:


Mindset(心法)、  

Methodology(方法)、

Manner(素養)。  


首先,Mindset(心法)

藉由 MA Program 提供的多項培訓資源,得以學到不同的思維模式。包含:

1. Mentor(職涯/企劃導師)

→ 兼具「高度」「廣度」的思考

2. Rotation(部門輪調)

→ 多方「角度」的思考

3. MA Project(專題評鑑)

→ 探究根因的「深度」思考

第二,Methodology(方法)

因為任務多樣化而富有挑戰,但時間與精力有限,為了先求生存而後繼續成長,便會有意識的尋求較有效的方法。

「方向」先行,再求「途徑」。


反映出來的,是執行任務的品質(準度)與時效(速度)。

第三,Manner(素養)


因為有機會在短時間內接觸到不同的人與事......

往後看待某一件事情時,開始有了多方角度;

此外,思考問題的範圍,也比以往更加周延。

而最終反映出來的,是待人接物的「溫度」。


(最近更新日:2019.02.26)

...

◎中信金控儲備幹部(MA)計畫 ,請按 這裡

◎回到此系列文章目錄:請按 這裡




(小賀筆記的所有文章,未經作者允許,禁止轉載與轉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