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 星期六

談談寫作:「為何」而寫?又「如何」持續的寫?(一)

你「今天」寫了沒?

有關「閱讀學習」這件事,過去兩年,大部分是「只讀不寫」。

「除了閱讀跟畫線,也寫些筆記或發篇讀後心得吧!」其實,偶爾也會這樣想。

但是當時並不知道,那個看似無所不能、大有可為的「明天的我」,並不會比當下有此想法的我,更有「靈感」或「執行力」。

所以,我從未遇到那個「明天就開始寫作」的我。

直到今年(2019),我有了新的想法。

「今年再不寫,也許明年、明年的明年......不,我想我永遠都不會寫了。」

也許是「年度回顧」加上「新年展望」起了作用吧!

於是就在跨完年後的某一個「明天」,我總算創建了「小賀筆記」部落格。期許自己新的一年除了持續閱讀,也能建立寫作新習慣。

為了「寫作」,必須更有意識地閱讀。而透過讀後的進一步整理,輸出有重點、有觀點的內容,可以強化認知與閱讀效果。發表之後,還有機會連結上同樣喜歡閱讀的朋友、進一步交流......

這些都是過去「只讀不寫」的我,想像不到的「寫作」的價值。

所以說,「為何」而寫?我想大概就是這麼回事。

...

那麼,「如何」持續的寫?

在我開始嘗試去做才發現,有關「寫作」這件事,「想到」跟「做到」中間的距離,還真不小啊......

首先,要在平日「下班到睡前」或「起床到上班前」的這幾小時,挪出時間來寫作。這已經很有挑戰了。

再來是,好不容易坐在電腦前,按下「發表文章」、打算寫些什麼了,卻又卡關了。

「唔、這次要寫些什麼呢......?開頭如何切入呢......?」原本是想寫作的,然看到編輯器裡的那片空白,腦袋彷彿也只有空白了。

「好吧!就先寫下那本最近看過的好書的重點吧!」讀了那本好書、抱持著也想分享給他人知道的心情,準備寫下關於那本好書的一些看法跟重點時,該怎麼寫才好呢?

知道自己「為何」而寫、也打算開始去寫了,但到底「如何」才能順利地寫、持續的寫?

對於「只是想要寫些什麼」的人,這些問題都傷透了腦筋......我也是其中之一。

然後就在某一天,我在滑臉書時看到 Vista 老師( V 大)分享這個月的《Vista 讀書會》,主題是:

「寫出精采的人生」,而其中一本參考書籍是《你今天寫了沒?寫出斜槓人生的深度練習法》......


(待續;最近更新日:2019.02.16)


◎相關文章:

談談寫作:「為何」而寫?又「如何」持續的寫?(二)


在離開之前,我想說的是......

謝謝你/妳到此一遊:)

小賀希望本站資訊,對你/妳也有一些啟發~

也歡迎你/妳參觀  小賀筆記的臉書專頁

按讚加入追蹤,即可隨時掌握最新文章~



(New!) 加入小賀筆記 LINE@官方帳號

每月15日免費領取閱讀懶人包。

     加入好友

★聯絡小賀:xiaoho168.blog@gmail.com


(小賀筆記的所有文章,未經作者允許,禁止轉載與轉貼。


◎回到首頁:請按  這裡


◎如何使用小賀筆記:請按  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