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2日 星期五

有關閱讀,我遇過兩個問題:「讀不完」、「讀不完」(二)


沒有任何一本,是從頭看到完的。

甚至,有的書帶回家後就未曾再讀。彷彿帶它回家,不僅是緣分的起點,也是終點。

直到後來,我偶然遇見那本神奇的書......

那本讓我不得不睜大眼睛、多看幾頁才甘心昏睡過去的神奇之書。

因為終於讀到那一本書,我才明白:

原來!第一個「讀不完」,要找的解方並不是「如何讀完?」

而是先問自己:「為什麼?」


問自己「為什麼?」

我所指的,並不是探究自己「為什麼讀不完?」然後努力地追求「如何讀完?」的方法......

而是問自己:「為什麼想讀?」

也許是因為,我們有必須了解的資訊、碰到待解的問題、擔心即將來臨的挑戰、......,或者是為了紓解壓力、暫時跳脫現實、來場思想上的漫遊......。

這些出發點都很好。

但不論原因為何,在走上準備讀完某一本書的路之前......

請先放下手上那本初次見面就愛不釋手、決定帶回家的書,也放下腦中原本以為「既然要讀,就從頭讀到完」的執念,然後回到當初想讀這本書的起心動念:

因為「那個什麼」,所以我想讀這本書。

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看清,自己要的是「讀完」這本書、並全盤接受的單一結果......

還是希望藉由「讀過」這本書(不論是全部或部分、甚至只是其中一句話),引導自己思考與行動、為自己人生帶來更多種可能。

意識到自己「為何而讀」以後,只要我們能夠朝「為何而讀」的方向前進,離「那個什麼」再靠近一點......

「讀不完」一本書,不再是問題所在。

...

那麼,如果是「知道自己為何而讀、仍想要讀完(全部或部分)、但就是讀不下去......」的情況,該怎麼解決呢?

根據我的經驗,大概有以下幾種原因......


(最近更新日:2019.02.22)


◎繼續閱讀:


有關閱讀,我遇過兩個問題:「讀不完」、「讀不完」(三)


◎相關文章:


談談寫作:「為何」而寫?又「如何」持續的寫?(一)

談談寫作:「為何」而寫?又「如何」持續的寫?(二)


在離開之前,我想說的是......

謝謝你/妳到此一遊:)

小賀希望本站資訊,對你/妳也有一些啟發~

也歡迎你/妳參觀  小賀筆記的臉書專頁

按讚加入追蹤,即可隨時掌握最新文章~



(New!) 加入小賀筆記 LINE@官方帳號

每月15日免費領取閱讀懶人包。

   

★聯絡小賀:xiaoho168.blog@gmail.com


(小賀筆記的所有文章,未經作者允許,禁止轉載與轉貼。


◎回到首頁:請按  這裡


◎如何使用小賀筆記:請按  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