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有關閱讀,我遇過兩個問題:「讀不完」、「讀不完」(四)

有關閱讀這件事,我先後遇到 2 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讀不完(某一本書);

第二個問題:讀不完(所有想看的書)。

在這個系列,我試著用文字理清楚自己的想法,也希望提供一套解方,給遇過類似問題的讀者參考。

前面三篇,已針對第一個「讀不完」,提出我的想法與解方。(參考閱讀:有關閱讀,我遇過兩個問題:「讀不完」、「讀不完」(一)

以下簡單回顧:

首先,必須有意識的質疑自己為何而讀?

如果想不出個所以然,那麼,乾脆先別讀了,收穫可能不多。

明白自己為何而讀、也決定要讀之後,別急著一頭栽進書裡的一字一句......

先略覽這本書的封面/封底、作者序/推薦序,並善加利用目錄,來初步理解:

這本書大致會談些什麼?

接著,將目錄與自己關切的問題做個對應,留意哪些是我需要先讀的?哪些可先跳過?

然後,開始閱讀。帶著問題去讀。由淺入深的瀏覽、理解、反思、歸納。

只要能夠離我們起心動念、決定開卷的「那個什麼」更近一點......

「讀不完」一本書,基本上不是問題。

至於,想讀完卻讀不完......

問題可能來自「身、心、腦」

「身」:是否有足夠的精力?休息才能走更長遠的路、讀更多的好書。

「心」:內心與環境是否擾亂了注意力?有意識的呼吸、有品質的環境。

「腦」:是否掌握全貌?又是否具備閱讀基礎?善用目錄、從適合的書開始。

...

接下來這篇文章想要談的,就是有關閱讀這件事,我遇到的第二個問題,以及我的解答。


(待續,最近更新日:2019.02.27)


◎相關文章:


《越讀者》沒有越界,不成閱讀,尤其在網路時代。本書帶給我的 7 大價值


在離開之前,我想說的是......

謝謝你/妳到此一遊:)

小賀希望本站資訊,對你/妳也有一些啟發~

也歡迎你/妳參觀  小賀筆記的臉書專頁

按讚加入追蹤,即可隨時掌握最新文章~



(New!) 加入小賀筆記 LINE@官方帳號

每月15日免費領取閱讀懶人包。

   

★聯絡小賀:xiaoho168.blog@gmail.com


(小賀筆記的所有文章,未經作者允許,禁止轉載與轉貼。


◎回到首頁:請按  這裡


◎如何使用小賀筆記:請按  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