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5日 星期五

小賀筆記《每月好書報》創始刊 1902:一套知識管理架構

如果我們能夠有意識的在腦中建立一套「知識管理架構」,將自己工作及生活必須或想要關注的資訊,分門別類、隨時收納、依序處理...

那麼我想:未來的生活,一定會有別於以往的感受。不論是閱讀、與人聊天、看電影、甚至旅遊...我們將能意識到,當下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在豐富自己的心智系統與人生

不知道讀到這邊的你/妳,有沒有一點認同感呢?

沒有也沒關係,畢竟,我也是今年才得到這樣的想法。以下小賀將根據自己持續閱讀兩年、一年約兩百本各主題書籍的經驗,定義出我認為很有幫助的知識管理架構,給有緣的你/妳參考。

順便一提,自三月起的小賀筆記《每月好書報》,就會依據這套架構,逐漸擴充對應的好書知識點,並連接小賀個人觀點。

相信在彼此有共同認知的基礎下,未來大家可以更有效率的查閱、參考小賀讀過的各類別好書、寫過的相關文章。

那麼,廢話不多說、以下先列出我準備在今年重新打造的知識管理架構,再補充說明。
共分為「三大篇、10大類」

一、基礎篇:身、心、腦

1.身(本):一個人要活著,最基本的三件事:休息、運動、飲食

2.心(向):想要活出自己的人生,必先提升自我覺察力與意志力

3.腦(感):了解大腦學習基本原理,並讓大腦具備高效的「思考」系統

二、方法篇:輸入、整理、輸出

◎輸入

4.讀(眼):談談閱讀本身、學會終身受用的閱讀法、兼具廣度/深度的學習各領域學問

(包含但不限於:哲學、天文/雲端、地理/定位、歷史/趨勢、科學/文學、真理/道德/美學)

5.聽(耳):正念傾聽、認識自己、同理他人

◎整理

6.「呼吸/思緒/心」:想要擺脫焦慮、安定內心,請從有意識的「呼吸」開始

7.「時間/任務」:唯有同時意識到自己有多少「時間」及「要事」,才能好好生活

8.「物/金/資訊/人際」:從怦然心動地整理房間、進階到資產、資訊及人際管理

◎輸出

9.寫(手):先談不同目的/形式的寫作方法,再說寫作之於我的價值與意義

10.說(口):目的(聊天/交流/說服)、表達形式

三、實踐篇:練習、習慣、創新

以上,就是小賀從目前為止的人生經歷,以及這兩年的閱讀旅程中,歸納出來的「三大篇、10大類」知識管理架構。

如果讀者能夠有意識地就個人現況做出排序、不疾不徐的穩定建立起上述十大類知識點、形成一套自己的知識管理系統及人生原則...

爾後就算沒有持續閱讀書籍的習慣、只是略覽訂閱的資訊接點推播內容,我認為也能大幅提升網路閱讀的效果、豐富我們的心智。

更棒的是,藉由這套知識管理架構,達到思考力及生產力的提升,進而獲得工作及生活的成就感、創造更多新的人生體驗。

那麼,這回就先寫到這邊。(什麼!?所以我說...書單跟筆記呢?)

沒有錯的,首次發表的小賀《每月好書報》,本月就先談到這裡。

很抱歉,我無法在創刊月的發表日,就列出這期的書單及重點整理,目前能夠寫作的時間非常有限...,再來,也是花了不少時間才決定《每月好書報》的運營方向以及知識架構。

所以呢,為了帶給大家更好的資訊品質,看完首期說明、仍有興趣收看的朋友們,請務必保留小賀筆記 LINE@好友,將會在3月15日的中午,收到三月份的《每月好書報》。

屆時就會看到,小賀整理的各主題當月推薦好書、以及重點整理。希望能讓大家利用手機裡相當常用的 LINE,享受連線閱讀的樂趣,並逐漸連結、建立起自己的知識管理體系。

如果你/妳覺得以上內容有一點幫助、有得到一點點啟發或靈感,或是覺得「加油好嗎?」都請簡單丟個貼圖,讓我知道你/妳的感受。小賀筆記,會持續進化。

謝謝你的收看。也許我們下個月不會再見。但是,有緣就會再見。

等不及收到十大知識架構的推薦書單?

可以多到小賀筆記官方網站逛逛,或者跟小賀機器人聊聊、輸入你想知道上述十大主題中的哪一類書單,也許就會發現一些什麼...。


(最近更新日:2019.02.15)


◎回到 LINE@:請按  這裡


在離開之前,我想說的是...

謝謝你/妳到此一遊:)

小賀希望本站資訊,對你/妳也有一些啟發~

也歡迎你/妳參觀  小賀筆記的臉書專頁

按讚加入追蹤,即可隨時掌握最新文章~



(New!) 加入小賀筆記 LINE@官方帳號

每月15日免費領取閱讀懶人包。

     加入好友

★聯絡小賀:xiaoho168.blog@gmail.com


(小賀筆記的所有文章,未經作者允許,禁止轉載與轉貼。


◎回到首頁:請按  這裡


◎如何使用小賀筆記:請按  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