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3日 星期六

有關閱讀,我遇過兩個問題:「讀不完」、「讀不完」(三)


意識到自己「為何而讀」以後,

只要我們能夠朝「起心動念」的方向前進,
離「那個什麼」再靠近一點......

「讀不完」一本書,不再是問題所在。

...

那麼,如果是「知道自己為何而讀、仍想要讀完(不論是整本書或部分章節)、但就是讀不下去......」的這種情況,該怎麼辦呢?

根據我的經驗,大概可分為三種原因......

1. 「身」,身體狀況

可能是睡眠不足、感冒或壓力等原因,導致身體疲勞、能量不足,所以沒有足夠的精力從事任何活動,包含閱讀一本書。(除了神奇的臉書?)

2. 「心」,心之所在

因為注意力不受控,無法進入閱讀狀態。有兩種情況:

可能是「內在」的雜念,使我們的「心」無法安在當下(時間)與自身(空間),而頻繁的穿梭在過去、現在與未來的各個場景,導致焦慮與疲勞,所以無法好好閱讀。

(打到這裡我不禁想到:有沒有一本神奇的書,可以讓我們不論身心狀態或時間地點,只要一拿起就能進入狀態、專注閱讀的?然我想到的答案是......臉書。)

也可能是「外在」的干擾,綁架了我們最寶貴的注意力。

例如:智慧型手機的「您(又)有一則新訊息」提示音效、「沒出現就覺得寂寞覺得冷、出現後不消去又會感到焦慮」的未讀訊息則數......

或者是落腳的環境太過吵雜、混亂,原本就不適合在此閱讀。

3. 「腦」,思考模式

讀一本書的視角不夠高,或是未達進入這本書的門檻。

可能是「未見全貌」,太快進入一本書的一字一句(枝微末節),未能先利用「目錄」掌握這本書的系統(地圖、主幹與支線、架構與內容),讀起來見樹不見林。

這樣的閱讀,就好像人走在一座神秘的森林,無法得知這一刻的自己身在哪兒、是否離目的地越來越近,於是很快的,迷失在一條小徑......

又或者是「基礎不足」,對於正在閱讀的這一本書,尚未累積足夠的詞彙與基礎知識,所以讀起來窒礙難行、思想無法奔馳。

...

以上大概就是「讀不完」一本書,可能的幾種原因。

而好消息是,針對上述幾種情況,都有非常簡單的解決方式,而你我都做得到。


1. 「身」:身體疲勞、能量不足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讀更多的好書。

遇到這種情況,立刻放下那本書,先去休息吧!(也請放下臉書)

2. 「心」:「內在」雜念或「外在」干擾

呼吸平穩,心就穩;心穩,路就穩。

一切回到「有意識的」呼吸。

透過注意自己的「一吸一吐」,幫助念頭回到生命最基本的所需,提升自我覺察力。然後看清楚:

對我而言,什麼是現在最重要的事?什麼又是無法控制的事?

另一方面,根據自己容易分心的情形,主動創造幾個可以減少干擾、幫助進入閱讀狀態的環境吧!(可以先從關閉臉書的提醒圖示開始。)

3. 「腦」:「未見全貌」或「基礎不足」

人若是站在一幅畫裡,就無法得知全貌。

學會解讀目錄(作者的故事線),並連結自己「為何而讀」的「那個什麼」,提前建立好閱讀這本書的架構。

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分辨這本書的「哪些」是我需要的,而「哪些」又可以捨棄。

而至於因為基礎不足、讀不完這麼一本書的情況,我的答案是......

多讀幾本吧!(啥!?)

不、不要誤會,我不是在講_話。我的意思是,只要我們不躁進也不放棄,我們總會找到那本,在當時最適合閱讀、最值得理解的,神奇的書。

只要你我願意開始閱讀。

...

下一篇要談的是,我在閱讀的過程,遇到的第二種「讀不完」。


(待續;最近更新日:2019.02.23)


◎相關文章:

在離開之前,我想說的是......

謝謝你/妳到此一遊:)

小賀希望本站資訊,對你/妳也有一些啟發~

也歡迎你/妳參觀  小賀筆記的臉書專頁

按讚加入追蹤,即可隨時掌握最新文章~



(New!) 加入小賀筆記 LINE@官方帳號

每月15日免費領取閱讀懶人包。

   

★聯絡小賀:xiaoho168.blog@gmail.com

(小賀筆記的所有文章,未經作者允許,禁止轉載與轉貼。


◎回到首頁:請按 這裡


◎如何使用小賀筆記:請按 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