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0日 星期三

傳說中的書《笛卡兒談談方法》閱讀心得 - 小賀筆記


「有一些書,是『傳說中的書』。

傳說的意思是,總是聽過而沒讀過。

《談談方法》,正是代表之一。」郝明義


今天要紀錄的,正是所謂的「傳說中的書」。

小賀求學時期就聽過這本書談到的一個觀念:「我思故我在」,相當朗朗上口,相信許多朋友也聽過。但小賀當時只是聽過、對於出處並不好奇,也就沒有機會早一點讀到這本書。


「薄薄不到一百頁的這一本書,

對思想可以產生氫彈的力量。」郝明義


直到今年(2019)讀到郝明義先生的《越讀者》,書中一篇文「少閱讀一點的理由」引用了《談談方法》的內容,才引發我的好奇心,決定去追這本傳說之書。


「每個閱讀的人都該讀《談談方法》。

本書告訴我們少讀書或不讀書也能追求智慧的方法,

但也告訴我們閱讀的終極方法。」郝明義


看到這邊,你/妳是否跟小賀一樣,有股衝動想立刻買下這本傳說之書、一窺究竟呢?


◎購書連結:請按  這裡


想先了解更多?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下整理笛卡兒追求真理的 4 條規則,以及 3 條行動規範。


4 條規則


第一條(質疑):凡是我沒有明確地認識到的東西,絕不把它當成真的接受。

第二條(切分):把我所審查的每一個難題,按照可能和必要的程度分成若干部分,以便一一妥為解決。

第三條(排序):按次序進行我的思考,從最簡單、最容易認識的對象開始,一點一點逐步上升,直到認識最複雜的對象。

第四條(周延):在任何情況之下,都要盡量全面地考察,盡量普遍地複查,做到確信毫無遺漏。


3 條行為規範


第一條(合乎中道):以周圍最明智的人為榜樣,遵奉他們在實踐上一致接受的那些最合乎中道、最不走極端的意見,來約束自己。

第二條(決斷行動):在行動上盡可能堅定果斷,一旦選定某種看法,哪怕它十分可疑,也毫不動搖地堅決遵循,就像它十分可靠一樣。

第三條(安分守己):永遠只求克服自己,不求克服命運,只求改變自己的願望,不求改變世間的秩序。始終相信:除了我們自己的思想以外,沒有一樣事情可以完全由我們作主。



◎有感筆記:

立新,先破舊。總的檢查,從質疑一切開始。

批判不等於打倒一切,而是打倒假的、肯定真的。

(改變不等於否定現況,而是否定無效、肯定有效)

思考:如何獲得符合實際(客觀)的認識(主觀)?

路是人走出來的,不走就沒有路。

與不同身分、氣質的人交往,蒐集各種經驗,在碰到的各種局面裡考驗自己。

隨時隨地用心思考面前的事物,以便從中取得效益。

學會分清真假,在行動中心明眼亮,一輩子滿懷信心的前進。

認清世界、研究自己,集中精神選擇我應當遵循的道路。


(最近更新日:2019.01.30)



★ 點此返回:主題書單《閱讀篇》


★ 點此返回:小賀的 2019 年閱讀書單


在離開之前,我想說的是...


謝謝你/妳到此一遊:)

小賀希望本站資訊,對你/妳也有一些啟發~

也歡迎你/妳參觀  小賀筆記的臉書專頁

按讚加入追蹤,即可隨時掌握最新文章~


(小賀筆記的所有文章,未經作者允許,禁止轉載與轉貼。


◎回到首頁:請按  這裡


◎如何使用小賀筆記:請按 這裡


◎關於小賀:請按 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