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24小時身體使用手冊》閱讀心得 - 小賀筆記


各位午安,我是小賀。

今天要紀錄的這本書,是我在「小賀的 2018 年閱讀書單」裡,將書籍分為四大類別中的【PQ】類書籍,也就是有關身體認知(Physical)的領域。

在開始筆記之前,我想先講一段小故事。
部門同事在 2018 年最後一個工作天,突發奇想的展開了「辦公室裡的各種王者」票選活動。

結果,小賀獲得的並不是「說書王」,而是「破病王」。(部長大人很好心的說:叫「弱雞王」比較好聽一點。)

的確,因為小賀過去總是不太注意自己的身體,每次一有空檔,總是以閱讀優先,但其實也沒有第二順位... 。

後來阿花長官督促說一定要去運動,然每晚下班回到家後,不知道為什麼,總是很難換裝踏出家門。(謎之音:那你買了很久的啞鈴呢... ?)

後來的故事,我想也不意外。就是一年裡約莫會因為體虛而生病兩次。且每生病必咳嗽一個月以上... ,甚至把特休假都拿來請病假。

我是弱雞王。我想改變這樣的自己。

於是我開始跳出過去的閱讀領域,尋找有關身體認知方面的書籍。

今天要紀錄的這一本書,便是其中之一。(阿還不去運動)


◎閱讀筆記

1. 體內的另一個「時間」

大家都知道地球以二十四小時為周期自轉,並努力追求每天二十四小時的時間管理。

這本書要談的,是另一個時間認知:我們身體裡還有個「體內時鐘」。當這個看不見的時鐘節奏失常,我們就會身體變差並且容易生病。

起床、吃飯、運動、學習或工作、洗澡、睡眠這些我們日常生活的行動,在一天之中存在著最適合的時間。

意識到體內時鐘的節奏,隨著節奏安排每件事適合執行的時間,將能讓我們行動得更輕鬆,並提升表現。

心裡留有餘裕,自然有更強的抗壓力,也能產生幹勁,變得更快樂。

2. 讓一天清爽開始的早晨時光

3. 日間時光優化時間的使用方式,能提升工作效率

4. 提高睡眠品質,消除疲勞的夜間時光

5. 有效降低壓力的方法

6. 調整節奏的飲食力量

7. 時間支配著健康


◎畫線擷取

p.88,透過睡眠固定後的記憶,在睡前再次強化就會很難忘記。

也就是說,好好的睡一覺能提高記憶力,還能增進學習效果。

因此,必須記得的重要事情,就趁晚上確認內容後早點睡覺,隔天再學習更容易記住。

該提供點子的時候,首先要在晚餐後的放鬆時刻檢討白天提出的企畫。

據說心情放鬆、穩定的時候,腦內稱為 α 波的八至十三赫茲波型會頻繁出現,這時容易產生意想不到的點子或積極的想法。(延伸閱讀:《大腦喜歡這樣學》)


★延伸閱讀

1. 愈睡愈成功

2. 最高休息法


◎書本資訊

書名:《24小時身體使用手冊

作者:長沼敬憲

博客來連結:點我前往


(最近更新日:2019.01.30)


★ 點此返回:主題書單《休息篇》


★ 點此返回:小賀的 2019 年閱讀書單


在離開之前,我想說的是...


謝謝你/妳到此一遊:)

小賀希望本站資訊,對你/妳也有一些啟發~

也歡迎你/妳參觀  小賀筆記的臉書專頁

按讚加入追蹤,即可隨時掌握最新文章~


(小賀筆記的所有文章,未經作者允許,禁止轉載與轉貼。


◎回到首頁:請按  這裡


◎如何使用小賀筆記:請按 這裡


◎關於小賀:請按 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