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日 星期二

2018年末回顧

不免俗的,又到了年末回顧時間。還記得去年的 12/31 這天下午,我也是一個人坐在星巴克店裡沉澱回顧,沒想到今年也是呢!


2017.12.31 小賀也在星巴克做年度回顧字
與去年不同的是,今年除了閱讀,總算開始寫作了。以下簡單紀錄 2018 這一年的各方面:

【1】工作回顧
  1. 一月,擔任公司個金事業群的旺年會執秘。
    與主管及文宣組夥伴們一起努力,為同事及自己留下一個相當難忘的回憶。
  2. 二月,獲選為部門 MVPM(Most Valuable Product Manager)。
    在春節後開工第一週,與主管及銷售部門 Top Sales 一齊參加 MVP 旅遊至馬來西亞。
  3. 二月中,負責數位獲客的社群通路,歷經多次嘗試終於找到成功關鍵,突破去年 Q4 的成長瓶頸。也有幸體會到所謂的「今日的業績,明日的業障」…
    ※ 後續我會在此分享數位行銷及成長駭客的閱讀/實作心得
  4. 三月十二日,我三十歲生日當天,以中信銀個金 MA(Management Associate)的身分,與主管及 HR 回母校臺大管理學院,和求職者簡報分享我的 MA 經驗。
    ※ 求職季很快就到了,屆時我會更新簡報在此分享
  5. 六月中,與中信銀主管同事前往紐約參加 2018 華頓全球論壇,算是到職四年以來的首次出差研習。回來後整理論壇所見所聞,與內部主管同仁簡報分享。
    ※ 如果有讀者有興趣了解,後續我可更新簡報在此分享
  6. 八月中,Mentor 讓我跟 MA 學弟,一齊參加了 2018 DIF 數位創新論壇。
    (還欠 Mentor 一份 takeaway... 難怪每天都睡不好...。2019 趕快補上)
  7. 十月起,PM 職責範圍從數位行銷延伸至業務前端的產品優化及管理幕僚的財務分析同時,也對數位行銷,有了更廣、更深的理解。
    ※ 後續我會在此做主題式分享
  8. 十一月,感覺是時候了,過去得到許多前輩指導的我,成了一個小饅頭(Mentor),可以略為指導小我四屆的 MA 學弟妹。除了幫忙看專題報告,更讓我覺得有意義的是,可以分享過去四年的工作心得跟方法,給大家參考。
  9. 十二月,《Bank 4.0》出版了。想當年 2014/07 到職一個月後,我收到了 Mentor 送我的《Bank 3.0》。四年後的今天,小 Mentor 我多訂了 15 本的《Bank 4.0》,送給個金學弟妹 MA 一人一本,期許大家養成閱讀習慣,也嘗試整理分享。
    ※ 後續會在此分享我的讀後心得
  10. 四月到十二月之間,出了幾件大包小包,有些可預期、有些不可預期。
    (這個就不分享了,自己過年再好好回顧檢討,避免後續再犯...)
回顧心得:
重點是解決問題,而非求新求變。
設想過最糟情況,預先備好退路。
先求生存,再求成長,主動分享。
【2】閱讀回顧
  1. 截至 2018/12/31,這一年內總計讀了超過 200 本書。
  2. 我把書籍類型分做四大類:PQ(身體)、IQ(腦力)、EQ(情緒)、SQ(心靈),發現自己這一年主要仍是閱讀 IQ 類的書籍,但下半年起有逐漸增加 PQ、EQ 類的書,十月則首次接觸有關 SQ 的書。
     有興趣了解小賀 2018 年讀過哪些好書嗎? 可以先參考我的 2018年閱讀書單後續我會從每個主題挑出幾本,以「一本書、一篇文章」的方式做進一步整理後再分享。
回顧心得:
少追逐新書,多咀嚼經典。
少閱讀畫線,多思考連結。
少看本業書,多看跨領域。
少自我陶醉,多寫作分享。
少具體理論,多抽象應用。
【3】課程/活動
  1. 四月起,很幸運的加入 Adam 老師及 Lillian 師母用心舉辦的《2018 知新會》。
    從每月一回的指定閱讀接觸到更多經典好書,也有幸與每月請到的大師級人物學習請益。真的是「知人、知面、又知新」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關注《創新小學堂》粉絲專頁,後續我也會在此分享這一年參與到的主題重點。
  2. 四月,與未婚妻一齊至上海自由行,體驗「一機在手」的行動支付生活。
  3. 四月:參加了 Zen大 的《超快速讀書法》課程。
  4. 六月,參加了 Esor (電腦玩物站長) 的《Evernote 子彈筆記術》課程。
  5. 七月,參加了大人學的《強效學習與征服考試的系統化做法》課程。
    但我是六月去考 CFA...,且還是裸考,GG。
  6. 八月,參加了台灣健康促進推廣暨人才培育協會開的《增肌技巧養成班》。
    (然後今年我又淪陷了...,2019 年要把運動鍛鍊擺在閱讀前面!)
  7. 九月,繼六月出差至紐約參加華頓全球論壇,這個月再與未婚妻休假至紐約自由行。
    並且在旅途中,完成了本年度最重要的任務:求婚。
    (未婚妻其實對求婚不甚滿意...,我說:我會用這一生好好彌補...)
  8. 十月,因為參加《2018 知新會》有幸認識天下雜誌的王櫻憓總監,透過她的分享,得知許多好書、好活動、好課程,也因此有機會報名參加了兩場好課:
    (1) SIY 搜尋內在關鍵字訓練課程 (Search Inside Yourself):入門了所謂的「正念覺知 Mindfulness」。
    (2) 天下大師工作坊,與江振誠大師學習品牌經營、管理、個人成長智慧。
  9. 十一月,自費報名參加 Wharton Executive Education 的線上課程《Business Analytics》。
  10. 十二月,報名參加 于為暢(暢哥) 的《個人品牌大帝國》課程。此外,同月也參加了 2018 年度的 台灣成長駭客年會。學習個人工作者及企業在「成長」之路所需了解的趨勢及思路。
回顧心得:
投資自己,是最好的投資。
(最近更新日:2019.1.2)


在離開之前,我想說的是...

謝謝你/妳到此一遊:)

小賀希望本站資訊,對你/妳也有一些啟發~

也歡迎你/妳參觀  小賀筆記的臉書專頁

按讚加入追蹤,即可隨時掌握最新文章~


(小賀筆記的所有文章,未經作者允許,禁止轉載與轉貼。


回到首頁:請按  這裡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