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

《杜拉克談高效能的5個習慣》閱讀心得 - 小賀筆記

◎書本資訊

中文書名:《杜拉克談高效能的5個習慣

原文書名:The effective executive

作者:彼得.杜拉克

◎適合讀者

工作繁忙,想要找到方法提升工作成果、減輕心理壓力的職場工作者

◎閱讀筆記

為了有結構的整理思緒,也方便讀者快速掌握重點,用三個問題加上條列式筆記來記錄:

一、「為什麼」讀這本書?

二、這本書在談「什麼」?

三、讀完「如何」幫助我?


一、「為什麼」讀這本書?

平時工作繁忙,希望能透過這本經典,學習高效能的觀念與方法,提升工作的品質與時效。

二、這本書在談「什麼」?

管理別人,先從管理自己開始。

高效能是可以學習的。

高效能的管理者遵循三大行動、共八項做法

行動一、掌握所需的知識

做法1)會問:「需要完成的工作者有哪些?」

做法2)會問:「對公司而言,什麼是對的事情?」

行動二、把知識轉化為有效的行動

做法3)發展出行動方案

做法4) 負起決策的責任

做法5)負起溝通的責任

做法6)聚焦於機會,而非問題上

行動三、確保組織上上下下都有責任感和有擔當

做法7)召開建設性的會議

做法8)在思考時和言談間,想的和說的都是「我們」,而不是「我」


高效能的五種習慣

習慣 1:了解你的時間

習慣 2:問「我可以有什麼貢獻?」

習慣 3:善用人之所長

習慣 4:先做最重要的事

習慣 5:做有效的決策

3. 讀完「如何」幫助我?

即知即行,將前述五種習慣,形成一套自我檢視的提醒清單。


◎金句收藏

p.11,道可頓悟,命要漸修

p.11,每個人都是時間的消費者,而絕大多數的人是時間的浪費者。

p.21,管理別人,先從管理自己開始

p.11,不是要管理時間,而是要管理自己的行為。

p.13,釐清優先順序關鍵不再於明智的分析,而是有沒有勇氣選擇未來、機會、自己的方向,而不是沉埋在過去、問題,隨波逐流。


▲有感隨筆

透過「自我管理」成為自己職涯的執行長

從時間著手,先弄清楚自己日常都把時間花用在哪裡?是否具有生產性?


(最近更新日:2019.01.30)


★ 點此返回:主題書單《效能篇》

★ 點此返回:小賀的 2018 年閱讀書單

★ 點此前往:小賀的 2019 年閱讀書單


在離開之前,我想說的是...


謝謝你/妳到此一遊:)

小賀希望本站資訊,對你/妳也有一些啟發~

也歡迎你/妳參觀  小賀筆記的臉書專頁

按讚加入追蹤,即可隨時掌握最新文章~


(小賀筆記的所有文章,未經作者允許,禁止轉載與轉貼。


◎回到首頁:請按  這裡


◎如何使用小賀筆記:請按 這裡


◎關於小賀:請按 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